守正创新勇毅前行,谱写人才培养新篇章 ——医疗器械学院党总支、康复学院党总支、行政第一联合直属党支部联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发布者:财务处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175

1031日下午,医疗器械学院党总支与行政第一联合直属党支部、康复学院党总支二级中心组在南苑3号楼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五楼)举行了以“守正创新勇毅前行,谱写人才培养新篇章”为主题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于莹与会交流领学,医疗器械学院与行政第一联合直属党支部、康复学院二级中心组成员参会学习,此次座谈会由行政第一联合直属党支部书记王永芝主持。

首先,于莹从“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和“知行合一,以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两个方面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重点领学从九个方面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接着,在与会党员交流环节,荀琳、严加勇、王红、郭琪、金凤、王嘉颖、刘勇等老师结合党的二十大学习心得,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思政育人、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共同探讨医疗健康行业人才的培养问题。

学生党支部书记荀琳从“青年学生关心党的二十大是在关心什么”角度分享到,“作为学生工作者,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到青年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有效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为党团结凝聚最广大青年的实际行动中展现作为、彰显价值”。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主任严加勇就专业建设分享到,“目前学校正在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激励,认真对近年来的专业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总结专业建设成绩、经验和问题,立足为健康中国培养人才的初心,明确未来的专业建设核心任务,并切实做好具体专业建设规划”。

康复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红从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角度思考下一步工作,“要在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下功夫,要在深化课程教学改革、转变育人方式上下功夫,)要在推进教育数字化信息化和全面赋能教育上下功夫,要在新医科背景下的健康与老龄化、智慧康复上下功夫,以健康为中心医学思维上下功夫”。

康复学院院长郭琪就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九部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讲到,“我们将继续加强康复医疗人才教育培养,开设相关的紧缺学科和专业,同时充分发挥学校应用型医学高校优势,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盟为载体,打造区域康联体示范中心,充分利用现有医疗卫生、养老民政、全民健康体育等社会资源,承载大医院出院后的院到家全程疾病预后服务,在区域内真正防治康养一体化联动机制,提高区域居民的健康指数和满意度,高效利用资源,节省医疗开支,为健康上海、健康中国增砖添瓦”。

康复物理治疗专业主任金凤讲到,“我们是一所年轻的应用型高校,正值青春勃发的阶段,在本科合格评估工作中,我们要发挥年轻人主动、扎实、充满活力的工作作风,用我们青春与学校共同成长。作为应用型高校一名一线教师,我们不但要立足教育教学本职岗位,以生为本,钻研教学,为推进应用型人才的高质量发展而努力,而且要引导学生成为有志青年,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绽放绚丽之花。”

财务处副处长王嘉颖就学校财务工作分享到,“要以开放包容、合作共享理念为目标,建立起‘数据导向、数据决策、数据治理、数据服务’的财务工作机制,推动管理决策从‘业务驱动’向‘数据预测’转变,让智能财务平台能够支撑在校师生对数据资源‘三随(随时、随地、随身)’调用需求,实现财务治理的‘在线化’、‘ 实时化’,要聚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共商共建、共同参与到财务治理信息化过程中去,真正让‘众创、众包、众筹、共享、共治’等新思维在广大师生中生根发芽,推动财务模式向集约化、高效率、共享式转变,为大数据时代财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勇结合工作讲到,“学校汇才聚智、人才聚集效应逐步彰显,学校通过筑巢引凤引进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同时培育了上海千人、上海东方学者等‘本土’人才,借助高水平地方大学培育建设平台建设创新团队,构建由领军人才、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的人才梯队;学校引育并举、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学校聚焦青年教师培养,构建政策育人、团队育人、制度育人的全方位培养体系和构建覆盖教师发展‘多维度’、‘ 阶梯式’的培养体系,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抓好评价激励,激发青年教师内生动力”。

最后,医疗器械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晓欧作总结发言,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分享到,“作为高校中青年教师,我们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深刻把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形势新要求,大力弘扬医工精神,在产学研深度融合中培养应用型人才。一方面,我们要主动担当、有所作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积极发挥高校主动、企业主体、人才主力的作用,着力在校内建设校企合作新型研发平台,校企联合攻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建立‘教师+工程师’的研发团队,应用需求牵引应用研究的‘前端+后端’双导师制、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的学科交叉双(多)导师制,形成教研一体、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攻关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另一方面,我们要充满信心和力量,发挥关键枢纽作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平实的方式宣讲给青年人,让更多年轻人加入到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工作中来”。

奋斗目标鼓舞人心,职责使命催人奋进。学院将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定力,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等各个环节,谱写新时代人才培养新篇章。(医疗器械学院、康复学院、行政第一联合直属党支部